小風一直以來就有經期不順的困擾,但以前都不大去理會
反而覺得都要來一星期,好煩~而且又小痛的,多麼希望放「她」長假。
但是,這種困擾一直沒有改善,反而好像一個月內月經變成一種慣性
每次都要拖個一、二個月才來拜訪小女子我
要不然就是要去找醫生拿催經藥、調經藥

之前,因為覺得看西醫好像沒什麼改善
所以我就想說走另一種醫療方式來改善看看
就去看中醫,藉由中藥來調氣血、調身體看看

有一次,「她」又遲到一個月了,中醫師就問我說有沒有去檢查看看我的輸卵管是否暢通
後來,我才覺得是不是我的輸卵管有問題

我一直拖到「她」已經遲到二個月了,我想還是再去看看西醫
所以,昨天帶著怕怕的心情去醫院請我的主治醫生(之前的每個月都同一位醫師,把他當家庭醫師來用了)幫我排輸卵管攝影檢查

醫師在進行輸卵管攝影檢查時,會先告知檢查的過程、檢查時間(前後大約半個小時吧)、會有那些不舒服的症狀、
當然還有這個檢查有部份是要自費,發覺還滿現實的,呵呵!不過,我很信任他們的專業,因為同時他們也是我家帥帥半個親威(院長)開的醫院
因為用的是一般的輸卵管攝影而已吧;而且一下子;時間並不久;也不太會痛的(不過還是要看個人體質與敏感度啦),但檢查過程中,基本上是不痛的,所以不擔心囉!

輸卵管攝影檢查過程還原簡述 :
step1.消毒陰道(這是一定要的,而且醫師也一定要先處理的)
step2.由醫師以陰道窺管(vaginal speculum)張開陰道,將注射針管置於子宮頸口,在透視下注射對比劑 (在擠注射對比劑時,子宮會有點像被灌水脹到爆的感覺)
step3.起身穿上妳的小褲褲,再穿上醫院的手術裙(當時我穿牛仔褲,注射管的頭會影響穿長褲),且因為注射華管還留在妳的子宮頸口,所以護士會在你穿小褲褲前先用布膠帶黏在妳大腿內側,所以不用擔心穿裙子的我走到X光室的路上會掉出來,應該會很丟臉吧 = =
step4.接著再作X光攝影,觀察子宮及輸卵管的影像。可觀察子宮內腔及輸卵管暢通的情況。
step5.最後,讓醫師看看你X光攝影「子宮及輸卵管」的影像,醫師說小風一切正常,沒有阻塞的現象
註 :一般做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的時機為月經過後隔5天左右〈或月經來後8~10天〉最適宜,此時子宮峽〈isthmus〉最容易擴張。不過我的醫師說我馬上就可以檢查了,
一般而言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時會有骨盆腔腫脹或腹脹的感覺,但並不會有太大的痛楚。除非有結構異常的病人。檢查時若感覺疼痛應告知醫師。

以下是網路上整理出來因輸卵管攝影檢查後,會出現的症狀 :
(A) 輕度併發症: 因腹膜反應引起的下腹疼痛、嚴重出血,其他發生率較少的如:過敏反應、子宮內膜異位、膿性輸卵管破裂等。
(B) 重併度發症: 骨盆腔感染(1~2%)
(C)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:
1.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、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打噴嚏,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。
2. 具過敏性體質者,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,如全身性蕁麻疹、寒顫、呼吸困難等症狀。
3. 具特異體質者,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、氣喘、血壓降低、心肺衰竭、休克及猝死。
4.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約為3.1%至12.7%,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率約為0.04%至0.2%,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。

而且,在醫院做完檢查後沒出醫院門口前,我的症狀只有頭暈和沒力氣、肚子脹脹的痛而已,
沒想到,出醫院的門口到停車場途中,我有種想吐的感覺
而且,這種想吐的感覺+頭暈+肚子脹痛+沒力氣=生不如死 = =||
還好,醫生說做完檢查後,我說的那些症狀會持續一、二小時
之後就正常了~


不過說到子宮脹脹的痛,我在想,當初媽媽懷我的時候
子宮也是有我這小小生命,那我在媽媽子宮把她撐得脹脹的
媽媽一定也很難受吧
這次檢查只有讓我難過二個小時,但媽媽要難受持續到十個月
想到這,我有些有感而發,「媽媽」真的好偉大,從小到大都沒說出口她懷我的難受~媽子「我好敬佩妳哦」

最後,還要謝謝的人是咱家的帥帥,謝謝他全程的陪診 還細心的問醫生我有些症狀是否為正常的現象,還有本來我要詢問醫生的問題也一併幫我問醫生了 一下班就載我去醫院掛診,真的是辛苦他了,而且還拖到二個小時(掛七點的門診,晚上九點多才回到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love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